【地评线】荔枝网评:“金色十年”再起航,把造福世界之路铺得更宽更远

荔枝新闻 2023-10-19 11:24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中国同各方合作伙伴一道,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同为全球互联互通贡献力量,为国际经济合作搭建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动力。”10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发表祝酒辞强调,共建“一带一路”走过了第一个蓬勃十年,正值风华正茂,务当昂扬奋进,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10周年。十载春华秋实,共建“一带一路”这颗梦想的种子逐渐长成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收获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共同绘就联结世界、美美与共的壮阔画卷。全球超过3/4的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共建“一带一路”理念被写入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成果文件……鲜活的数据,生动的故事,见证着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十年扬帆再起航,只要各方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定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共商共建共享,共同把这条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铺得更宽更远。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一带一路”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各方的合唱。放眼今日,世界经济版图上,没有哪个倡议能像共建“一带一路”这样,带来如此巨大的改变,凝聚如此广泛的民心。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比雷埃夫斯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陆续建成并投运;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初步建立;教育、文化、体育、旅游、考古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十载携手并进,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奏响“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的交响乐,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顺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是各方携手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康庄大道,具有强劲的韧性、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命运与共,逐梦同行。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共建“一带一路”的意义愈发彰显。中老命运共同体、中巴命运共同体等双边命运共同体越来越多,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阿命运共同体、中拉命运共同体等多边命运共同体建设稳步推进……十载栉风沐雨,这条承载文明记忆、寄托未来梦想的希望之路,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可亲可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走过第一个蓬勃十年,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只要我们坚守合作初心,牢记发展使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定能焕发出时代光彩,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中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十年扬帆再起航,风雨无阻勇向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这个倡议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探索远亲近邻共同发展的新办法,开拓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在今年5月举行的欧亚经济联盟第二届欧亚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一语道明中国倡议的初心。作为长周期、跨国界、系统性的世界工程、世纪工程,第一个十年无疑只是序章,更美好的未来值得期待。以十周年为新起点,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就能共同把这条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铺得更宽更远,开创下一个金色十年,书写国家互利共赢、人民相知相亲、文明互学互鉴的丝路新篇。(丁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