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定信心 攀高向新】前三季度江苏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向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2023-10-27 19:14

今年以来,江苏加速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持续壮大、表现亮眼。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总体延续平稳恢复态势,为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江苏新经济领域快速发展,产业结构加快优化。1-9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0%,高于工业0.4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 49.8%,比去年底、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3、0.9个百分点。走进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宇田医药改扩建的原料药生产车间内,全新成组成套的自动化反应设备、分离纯化系统正高效有序地运转。今年,企业持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获批量产的造影剂类原料药产品碘克沙醇备受国内外制药企业认可,带动产值同比增长50%以上。

江苏宇田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孟云龙说:“1到9月份,研发投入在我们整体销售占比中占到8%,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目前,已经有两个造影剂产品进行商业化生产,单品产值在1.3个亿左右,呈现持续增长趋势。”

今年以来,“苏政42条”“苏政28条”等系列促进经济回升向好政策的接连出台,让更多企业扩大生产、加大投资的信心回升。1-8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9%,较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工业4.7个百分点,呈现增幅高于产值、优于工业的较好态势。具体到行业来看,今年保持高速增长的新能源产业是新项目、新投资的重点方向。位于常州新北区的捷佳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今年始终处于满产状态。得益于光伏电池行业的快速增长态势,捷佳创今年前三季度的产值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二倍。眼下,捷佳创又瞄准光伏领域的新技术——钙钛矿电池进行布局,正式启动建设钙钛矿设备产业化项目。

捷佳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左国军说:“未来的钙钛矿就是更新一轮的技术,我们在三年前就不断笼络聚集这些人才做初试的研发。目前,我们觉得市场快起来了,所以可以大投入来做这一块了。” 

创新活跃度的提升,也在印证着高新技术产业向好发展态势。1-9月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32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4%,先进制造领域最为活跃,占比超过38%。1-8月,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64847件,同比增长8.5%。

高新技术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军。今年以来,江苏持续加大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落地力度,培育孵化更多科技小巨人成长壮大。截至目前,全省累计81028家企业取得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同比增长16.6%,占全国入库企业总数的17.3%,位居全国第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张正 供片台/连云港 常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