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连云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推进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2023-11-16 18:33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市主动承接落实第一批主题教育6项整改问题,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矛盾纠纷调解路径,做到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推动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

日前,连云港市赣榆区养蚕户向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反映,他们种植的桑树被相邻的水稻种植户用无人机喷洒农药时污染,导致大量桑蚕死亡,经济受损,并且多次协商未果。以往,接访中心工作人员一般会在登记后,转交相关部门办理。主题教育开展后,工作人员主动作为,将问题前置,现场协调并提出工作建议。事情在接访后第3天就得到圆满解决,农户得到了相应的赔偿。连云港市赣榆区金山镇养蚕户说,事情办得很快很顺利,大家很感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市大力开展基层突出矛盾纠纷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制定印发《连云港市行政调解事项清单(2023)》,梳理行政机关行政调解职责清单64项,保证行政调解有据可依,并在全市22个行政机关建立行政调解委员会。

连云港市赣榆区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主任徐晓艳说,1000余名调解员第一时间介入矛盾调解处理,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大量矛盾纠纷在区、镇两级得到有效化解,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率98%以上。

连云港市灌云县公安局龙苴派出所勤务指挥室主任包元栋说,实行疑难矛盾四级调,复杂矛盾驻所调,简易矛盾捆绑调。

截至目前,当地共排查城乡建设、劳动社保、涉法涉诉、家庭邻里等纠纷369件,已化解299件。连云港市正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努力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优秀答卷。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田远 董路 黄元 连云港台/孙运禄 张大庆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