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稳住“进”势,拼出全年“满堂彩”

荔枝新闻 2023-11-21 10:52

特约评论员/周军

近日发布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金融数据等释放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积极信号。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调对2023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越来越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对中国经济前景投出“信任票”,外资机构也看好中国经济结构不断转型升级将释放出的潜力。展望未来,随着国内各项稳经济政策举措不断发挥效应,中国市场将更具吸引力。

时间进入全年最后一程,经济关键词成为人们热议的高频词。一年来走过的“波浪形”经济轨迹,表达着中国经济在风雨中破浪前行的坚实足迹。感知经济的温度,最近发布的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就呈现出提振信心的“进”势。不论是工业生产有所加快的积极信号,还是服务业增势良好的中国庞大市场优势凸显,或者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继续扩大、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货物进出口同比由降转增等积极势头……都以殷实的数据表达着中国经济的积极面。

“经济森林”枝繁叶茂、花繁果硕,离不开肥沃的土壤。中国经济节节发力、向阳生长,关键在于党中央一揽子积极政策接力加持。今年以来,面对经济恢复过程中的重重压力,我国宏观政策持续加码。直面企业诉求,国家层面31条政策措施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出全面、具体的部署,一渠渠“活水”浇灌市场主体,民企活力与信心被充分激发;致力于营造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我国从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等方面精准发力,从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等外资关切点切入,打开了投资兴业新空间。顶层引领,基层创新,双向奔赴。江苏拓展“新三样”等外贸新增量,努力稳住传统出口产品市场份额,推动外贸创新发展;贵州大力度挖掘有效需求潜力,稳住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投资,抢抓有利时机扩大旅游消费、提振大宗消费……从上而下,一招一式,一企一策,全国上下用好政策“金钥匙”,打开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面,这也是国际市场更加看好中国经济的重要原因。

攀登经济目标,我们底气十足。读懂经济大势, GDP增速无疑是一面直观的“显示屏”。今年我国经济增速目标为5%,前三季度增长达到了5.2%,超过预期。在全球经济整体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在国际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蕴含的“进”势显而易见。看待大国经济,不能仅停留在账面上,不能单凭数字来评价。既要看短期之“形”,更要看长期之“势”,既要看增长之“量”,更要看发展之“质”。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每一个增量,都是“质”的跃升。有数据统计,我国经济1个百分点增速带来的增量,相当于10年前的约2.1个百分点。从全球贡献看,我国经济总量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从结构看,我国经济“含绿量”“含智量”“含新量”也在不断提升,我国持续成为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国家之一……结构更优、创新更足、绿色更亮,我国经济呈现出鲜明的新特征。向“新”而进,中国机遇满满。从广交会到进博会再到服贸会,一场场中国之约,一次次世界奔赴,促成了一张张订单、一份份合作协议,有力拓展未来的新场景,中国与世界经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政策牵引、创新驱动、开放赋能,中国经济渐入佳境。时光向前,中国奋进。随着一系列新的重磅政策落地实施,可以预期,中国经济的积极效应将会持续显现。正如一些国际人士所言:中国经济是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中最大的“稳定锚”。让投资者不请自来,关键还是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我们要客观看待经济的“进”势,在保持好势头的同时,更要聚焦突出问题解决好发展难题,持续创新政策解企业之“困”,不断优化市场环境解外商外资后顾之“忧”,驰而不息、接续发力,奏响更加昂扬的中国经济奋进之歌,奋力拼出全年“满堂彩”。(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