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让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由之路”越走越宽广

荔枝新闻 2023-11-24 10:13

特约评论员/刘鑫

在新疆沙雅县,“深地一号”完成钻井深度达9432米,刷新亚洲最深井斜深和超深层钻井水平位移两项纪录;在湖南株洲,我国首台新造大功率纯电新能源调车机车下线,能够满足冶金、港口、电力、石化、矿山等行业内部的铁路运输需求;在清华大学,连接北京—武汉—广州、总长3000多公里的超高速下一代互联网主干通路正式开通,实现系统软硬件设备的全部国产和自主可控……连日来,一系列重大工程和标志性成果实现新突破,助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必将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科技自立自强之路越走越宽广。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赖之以好。回溯过往,从新中国成立后吹响“向科技进军”的冲锋号角,到改革开放时提出“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再到进入新世纪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快跨越,实现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今日之中国,大国重器相继涌现,科技综合实力正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迸发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澎湃动能和磅礴力量。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纵观人类发展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和生产力提升的关键要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和深度拓展,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走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由之路”,既是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战略基石,也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必然选择。但应该看到,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突破“卡脖子”问题,让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根本支撑。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过往实践证明,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并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即可实现,关键要有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一方面,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进一步夯实人力资源深度开发基础,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让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竞相涌现。另一方面,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胸怀“国之大者”,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聚焦国家长远发展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盯科学、技术、产业等科技前沿,努力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中刻苦攻关、施展才华,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不断开辟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

奋斗始于当下。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征程中,让我们坚定创新自信、抢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用接续奋斗、艰苦奋斗、永久奋斗,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从无到有”的新突破,让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由之路”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辉煌!(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