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夜校热”是书香中国的时代剪影

荔枝新闻 2023-11-26 20:58

特约评论员/婧蓝

“下班干嘛去?”“走,一起上夜校。”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多地年轻人共同开启了夜生活的另一种打开方式——上夜校。从舞蹈声乐、非遗手作、美妆健身,到红酒评鉴、Vlog拍摄、桥牌技巧……五花八门的“潮课”、高性价比的学费、颇有水准的教师,让“夜校”这个原本自带年代感的概念频频爆火出圈。短时间内,“夜校风”吹遍了全国各地,打开小红书,北京夜校、西安夜校、深圳夜校、成都夜校、天津夜校、长沙夜校纷纷开启了学员招募,许多年轻人开始白天上班、晚上学艺,在忙碌生活中拥抱喜欢的事。

图源:南京日报

最是书香能致远。一说“夜校”,在很多人的记忆中还停留在“扫盲”,停留在“在职教育”,似乎,夜校与新时代的我们已经不相交。事实上,夜校从未从我们的生活中走远。从线下学习到线上学习,学习的方式发生了很多的新变化,获取知识的路径不同、方式不同,但是储备知识、掌握技能、提升自己的学习目的始终未曾改变。当然,当下的“夜课”也有很多新变化,从“被动学”向“主动学”,从“生存需要”向“精神需求”,这是现代化的“潮课”,让年轻人在工作之余,去追求自己向往的“诗和远方”,这是丰富精神生活的重要体现,这更是书香中国的时代剪影。

“上夜校”是当代青年多样化成长需求体现。当下,“夜校风”成为“新时髦”,是年轻人身边刮起的一股新风。有些年轻人把夜校称作“成年人的课外兴趣班”“成年人的少年宫”,那些琴棋书画、礼仪骑射,不再独属于孩子和老年人,更是年轻人童年缺失的一块“拼图”。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舒缓压力、陶冶情操,享受不一样的“校园生活”,青年人在夜校修习中培养兴趣爱好,结识一群志趣相投的好友,以纯粹的热爱滋养生活,做不一样的自己,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闪闪发光。

“上夜校”为心灵找到栖息的价值高地。对于新时代青年而言,上夜校是为了让空闲的时间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也是为他们的心灵寻找栖息之地。快节奏发展的今天,年轻人面临巨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上夜校”让他们在喜欢的地方、喜欢的事情上,完全地放松自己,这是“快时代”里的“慢生活”。当然,“上夜校”不仅是释放情绪、缓解压力,更在于在这里掌握一技之长,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更有优势,让他们在慢慢积累、悄悄成长中变得更加自信,更好地面对前行路上的各种考验。

“上夜校”增强新时代青年的文化自信。对于很多年轻人而言,丰富的夜校课程,为他们打开了更多的“新窗口”,善于挖掘自己的潜能,拓宽职业空间。在夜校课程中出现了“国潮热”,越来越多人对非遗技艺、国潮成衣、国潮插画、京剧脸谱等课程的需求不断升温,这是一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弘扬和传承的重要方式,也让他们在学习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同时,实惠的收费,错峰时间安排,很符合年轻人的实际期盼,让他们在沉下来的过程中,既沉淀心灵,也着力提升艺术素养、内在气质,推动文化自立自强。

“上夜校”这股“热潮”涌动全国,是新时代“天天向上”的生动注解。让“一时热”成为“一直热”,始终保持年轻人的“学习热情”,既要规范夜校学习,也要不断创新课程形式和内容,让夜校课程与时代同频共振。让我们共沐书香,共塑新时代的“精神粮仓”。(婧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