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定信心 攀高向新】1-10月“水韵江苏”强势复苏 文旅消费总额4431亿元 占比全国第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2023-11-26 18:41

记者11月26日从省文旅厅获悉,今年1-10月,江苏文旅市场呈现出稳步回升向好,加速全面复苏的良好态势。全省各地精心策划打造系列文旅品牌活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进文旅项目建设,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进“水韵江苏”,近距离感受这里美的风光、美的味道、美的人文和美的生活。

这个周末,宿迁皂河龙运城景区内古风表演、国风互动等各种精彩活动轮番上演,吸引了广大市民和游客。游客丁柏林告诉记者,这里有大人玩的,也有小孩子玩的,家长带着小孩子学到了很多知识,尤其是运河文化,大家感到非常开心。

宿迁皂河龙运城位于大运河、骆马湖、古黄河和古皂河四水交汇地,是继项王故里、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项目后,当地打造的又一地标性文旅项目。景区紧扣运河文化主题,同时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娱乐有机结合,设置了文博展馆、特色演艺等项目,开业一年来,人气不断攀升。

宿迁市皂河龙运城市场营销部经理徐盛告诉记者,累计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300万元。尤其是在今年暑期期间,日高峰接近三万人次。

不同于以往,今年,游客们不再满足于去标志性景点打卡,而是更青睐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沉浸式旅游体验。对此,全省各地纷纷在特色旅游产品供给、扩展旅游消费场景等方面进行创新。1-10月,围绕春节、五一、国庆等蕴含着深厚文化内涵的中国传统节日,江苏不断探索“音乐+旅游”的文旅新模式,打造极具人气的“咪豆音乐节”“森林音乐会”等特色文旅活动,将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等串珠成链,助燃城市烟火,撬动消费增量。

火爆出圈的还有江苏的博物馆游。伴随着第二季“博物之旅”开启,各地推出了千余项特色文博活动,实现了与公众的“双向奔赴”。在人气作用带动下,夜间文旅消费也更加活跃,“璀璨夏夜 这里夜最美”等一系列文旅促销费活动火热举行,让人们在一场场灯光秀、一条条夜游精品线路中,深度体验江苏独具魅力的万千气象,推动多元发展形成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

无锡市梁溪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磊说,集聚了国内五个世界美食之都的地区特色美食,同时还准备了最具历史人文记忆的多家传统老字号、非遗美食,打造夜游、夜购、夜食、夜宿、夜娱、夜赛为新消费场景的特色经济,文旅融合促经济增长势头强劲有力。

眼下,江苏启动“换季式”降温,冬季旅游产品纷纷批量“上新”,多个在线旅游平台上显示:“温泉”“滑雪”等相关搜索热度明显增长,冰雪旅游热度正持续走高。为满足大众需求,南京、南通、常州等地致力于打造集冰雪运动、休闲康养等多元业态为一体的高端城市度假目的地,赋予人们对冬季的无尽想象力。

常州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去年来过感觉体验感不错,今年就再过来了泡一下。尤其是晚上灯亮了,或者是下雪,有点雪景,就挺不错的。

常州龙汤温泉酒店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仲寅说,客流有了明显上升,本地和外地客人都会有,酒店也增加了一些环艺景观的设计。

今年以来,江苏文旅主管部门也不断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消费引导促进力度。在举办2023“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的基础上,相继赴广东、上海、浙江、山东、湖南等省份开展省外集中推广系列活动,有效促进了江苏文旅市场复苏,助力全省经济运行持续向好。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8.61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超1.2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分别增长14.8%和5.6%;全省文旅消费总额4431亿元,占全国文旅消费总额10%,占比全国第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康健 宿迁台 常州台 无锡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