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定信心 攀高向新】全省500项重大工业项目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投资目标 储备-建设-投产 重大项目建设形成良性循环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2023-11-27 19:09

来自省工信厅的最新消息,截至十月底,全省今年500项重大工业项目已经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03.2%,超序时进度19.9个百分点,13个设区市完成投资均超序时进度,提前完成全年投资目标。

作为制造业大省,制造业投资在江苏投资版图中具有重要地位。1-10月,江苏工业投资增长9.6%。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8%,分别高于全国0.7和3.6个百分点,也快于同期GDP增速,特别是重大工业项目成为支撑当下经济复苏、引领未来转型升级的关键动能。

氢能源被誉为绿色终极能源。在势加透博洁净动力如皋有限公司,企业自主研发的氢能动力电池的核心部件“燃料电池无油空压机”正在扩建新厂房,扩大产能。新产品计划明年下线,现在订单就已经接满。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氢能源发动机核心部件过去依赖进口,一台要40多万元。他们的产品面世以后,降到10万元,对提高我国氢能源产业链安全性意义重大。

势加透博洁净动力如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跃说:“无油叶轮空压机的产业化项目实施,实现了空压机的国产替代,连续三年在国内空压机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国外市场上获得了普拉格、巴拉格以及丰田的订单。公司投产的5万台无油叶轮空压机项目即将竣工,公司产能和产值能翻一倍。”

今年500项省重大工业项目中,492个都属于江苏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业项目。盐城的风电设备、光伏组件、新能源车及电池全面开花,后发优势显著;常州定下建成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目标,今年新增大项目八成集中在新能源领域,新能源产业集聚度位列全国前三,投资热度全国第一。前十个月,常州新能源产业实现开票销售已超6600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带动全市工业增长领跑苏南。

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江苏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形成良性循环,成为“江苏制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在大丰港经济开发区,总投资25亿的中天大丰海缆项目日前全面竣工投产,产品即将发往国信大丰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现场。

中天大丰海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杰说:“今年以来,已生产发运海缆产品超100公里。在手订单充足,经营前景良好。”

今年,500项重大工业项目计划竣工150项。截至10月底,已有92个竣工投产。各地重大项目的建设者们正快马加鞭,力保全年工业增长目标的实现。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康健 郝朦 黄蒙 陈忠耀 供片台/如皋台 大丰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