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采取措施应对寒潮 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2023-12-10 19:51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2月10日-11日,江苏自北向南有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徐州、宿迁局部地区有冰冻。各地农户积极采取保温御寒措施,科学应对寒潮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这两天,各地农技人员深入蔬菜大棚,根据不同作物生产作业特点,科学指导农户采取薄膜覆盖、喷施防寒抗冻剂等多种防寒抗冻方式,避免低温对农作物生长造成的不利影响。

南通海安市果蔬栽培指导站农艺师任铭号说:“一是在棚内加二膜、三膜,甚至四膜,减少大棚内的温度散失,增强保温的效果;二是补充光照,对于不同种类蔬菜最好选用不同光源补光。”

在采取传统防寒抗冻方式的同时,各地还通过安装智能测温系统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在连云港东海县,200多个香菇大棚通过自动化控制,可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为大棚“添衣增被”,保证棚内香菇温暖越冬。灌南的这家蝴蝶兰培育基地利用物联网技术,可让棚内温度始终保持在15℃以上。

连云港灌南某蝴蝶兰基地负责人何文凯说:“我们在家都可以来操作它,并且能监控它工作的情况。当棚里温度低于我们设定的温度的时候,它会立即启动加温,达到蝴蝶兰需要的生长温度。”

为应对大幅降温天气,江苏省白马湖农场也针对蟹塘鱼塘迅速落实防寒保温举措。渔场养殖人员通过开闸进水、机械增氧等方式,提高塘口水位,增强水体流动性。省农业农村厅提醒广大农户,当前需落实冬小麦防冻保苗措施,注重农业机械的检修保养。同时,协调畅通“绿色通道”,确保蔬菜等鲜活农产品供得上、不脱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叶蓓蓓 供片台/灌南台 盐都台 响水台 海安台 连云港台 淮安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