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举行纪念活动缅怀死难同胞和革命先烈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2023-12-12 19:51

连日来,全省各地举行纪念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共同守护历史记忆,汲取前行力量。

江苏台记者郑凌:“这里是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随着天色渐暗,上百名南师学子自发参加参加悼念活动,列队秉烛,用烛灯在草坪中央拼出‘南京’‘12·13’‘300000’字样与‘和平鸽’图案,表达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深深追思。”

1937年的冬天,这里曾是南京安全区,守护了数以万计的妇女儿童。12月12日,南师学子在这里集体宣读《和平宣言》,用胸前白花和点点烛光寄托着同学们对同胞的深切哀思、对和平的美好祈愿。

南京师范大学2020级本科生韦方宁说:“这次活动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和平的来之不及。吾辈青年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江苏台记者周忱:“我现在所在的是南京地铁鸡鸣寺站。在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包括鸡鸣寺、云锦路、金马路在内的三个地铁站内,都举行了和平许愿活动。我们看到进过这里的行人都停下了脚步,在和平许愿墙上写下文字,表达自己对和平的期许。”

南京市民:“我觉得这段历史,作为我们中国人来说肯定是不能忘记的。勿忘国耻。”

在连云港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参加纪念的群众通过故事宣讲、诵读长诗等方式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表达爱国热情;淮阴工学院上百名师生走进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开展公祭活动,缅怀历史,汲取奋进力量;在宿迁沭阳,中小学校通过举行‘12·13国家公祭日’主题升旗仪式、开展‘不忘历史、矢志复兴’主题班会,引导青少年铭记历史,勇担时代使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 亓晨 郑凌 张正 钱进 王苗军 周忱 张健 供片台/赣榆台 淮安台 沭阳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