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珍爱和平 振兴中华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2023-12-13 21:07

12月13日,我们第十次以国家的名义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在缅怀哀思中凝聚奋进之力。

江苏台记者王鹏:“这里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今天上午,各界人士数千人齐聚于此,共同悼念在86年前死难的30万同胞。庄严肃穆的仪式也提醒着每一个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今天的南京,天气格外阴冷。一大早,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代表就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来到现场,同全国人民一起悼念86年前那场浩劫中的死难者。

抗战老兵高在书说:“南京三十万同胞惨遭侵华日军杀害的历史是否定不了的。我们今天参加国家公祭日活动,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国耻。同时,让世界人民认识到侵略战争的残酷性,从而反对战争、珍爱和平,来共同捍卫人类尊严。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战争悲剧重演,才能维护和平,开创人类美好的未来。”

仪式现场,既有当年在南京城挽救了无数生命的国际友人亲属,也有海外友好团体代表、民间协会成员。在这里,他们共同缅怀逝者,表达对和平期盼。

日本友人松冈环说:“再次来到南京来到国家公祭仪式现场,我想再一次把我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哀悼的心意表达出来。铭记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走向未来、走向和平。这个不仅是对中国人民想说的话,这也是对日本人民想说的话。”

公祭仪式上,86位身着素服的南京学生代表高声朗诵《和平宣言》。穿越时空的诗歌,坚定有力地发出珍爱和平、振兴中华的心声。

中华中学学生鲁翰磊说:“今天,我们举行这场仪式并不是为了记住当年的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地珍爱和平。我希望作为青年的我,在将来能够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也希望广大青年在国家的繁荣昌盛之路奉献出自己的热情。”

公祭仪式上,六位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共同撞响“和平大钟”。浑厚、凝重的钟声回荡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上空,长久地警醒国人。最好的纪念,不是踟蹰于逝者的血泊,而是踏着血迹前行,向着我们共同坚信的真理前进。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企业首席专家魏巧说:“作为一名新农人代表撞响和平大钟,我将不忘国耻,与国家共命运,带领更多的新农人扎根农业一线,做知农、爱农、为农、兴农的新时代农人。”

美籍华人鲁照宁说:“撞击和平大钟寓意着不忘历史、珍爱和平,绝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我会继续努力地收集相关资料,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州医院副院长卢建林说:“今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对生活在今日之中国而感到无比自豪。我们要继承先辈遗志,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仁心仁术服务大众。”

中圣集团党委书记郭宏新说:“作为作为一名科技企业家,深切地感受到和平发展环境的来之不易,祖国强盛的重要。我们要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地走科技自强自立之路,为国家的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毕然 沈杨 刘堃 杨帆 何斐 章斌炜 郑凌 郝朦 冯水清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