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调整“医保目录”,以医有所保筑牢健康之基

荔枝新闻 2023-12-15 11:13

特约评论员/周军

12月13日,国家医保局正式公布2023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名单。据此,本次共有126个药品新增进入国家医保目录,1个药品被调出目录,143个目录外药品参加谈判或竞价,其中121个药品谈判或竞价成功,谈判成功率为84.6%。“一年一调整”的医保目录,牵动着很多老百姓的心。更多性价比高的创新药、常用药、罕见病药进入医保目录,能够为更多患者和家庭减轻药耗负担,带来希望之光。上个月启动的医保用药国谈就有168个药品进入谈判竞价环节,为历年来品种最多的一次,这也表达出相关部门推动医保服务覆盖更广人群,让人们更好地实现病有所医、医有所保的初衷。

不断密织的医疗保障网,是托举起百姓幸福的基本根基。生病就医、抓药治病,家家户户在日常中都会碰到。如何减轻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负担,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把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不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用得起药。如今,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4亿人,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保障体系,实现全民医保守护全民健康。全民医保不仅要有“面”的广度,更要有“质”的高度。为了让老百姓用上更多性价比高的创新药,在新的医保目录推出前,政府部门总会与药企展开一场场药价“灵魂砍价”,一分一厘降低药品价格,推动更多“填补空白”的创新药成功进入医保目录,目的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减轻患者负担,让医疗保障网发挥更大的为民托底作用。

医保“谈判”就是为民“砍价”。药品每一分的降价,都会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基本医疗保险这张网覆盖着数以亿计的人群,医保用药只有价格合理、给出实价,才能更好地保障好老百姓就医权益。“我有足够的耐心可以一步步地谈”“能不能在此基础上,稍微再加大一点力度”“再降一点吧”……从5.54元、5.52元、5.49元到5.39元的成交,医保谈判代表的“灵魂砍价”场景深得人心,赢得网友称赞。连续5年的医保目录调整,叠加纳入药品的医保报销,累计为患者减负超5000亿元。数字的“一降一增”,背后是为民谋利。

我国是人口大国,医院里“拥挤”是很多人的直接感受。这些年来,大国医疗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医疗保障也日渐趋向多元化。如今,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框架基本形成,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各地也畅通制度机制,打通地域“关节”,用好数字场景,推动跨省通办、直接结算,异地就医体验稳步提升,医疗保障服务从多维度发力,在点滴变化中提升百姓幸福感。

医保“谈判”也要守住企业创新动力。创新药、救命药这些都关系着百姓健康,只有企业加大创新、深化攻关,才能让更多的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于药企而言,花功夫推出的创新药能否成功进入医保,将决定着新药的生存空间。创新需要成本投入、人才加持,在我国,药企的创新动力在不断得到保护。数据显示,近年来,超过80%的新药能够在上市两年内纳入医保。5年来,参与谈判的70个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药品,有66个谈判成功,成功率达到了94%,快速实现临床应用。让更多的创新药进入医保目录,医保大幅增加新药支出,也是旗帜鲜明为药企创新鼓劲,引导企业注重研发和攻关。双向奔赴,才能行稳致远。药企当针对不同阶段的用药需求、罕见病用药等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在不断创新中做强做大自身。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放宽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打造“投资中国”品牌。药企加大创新,势在必行。手握更多“创新药”“亲民药”,才能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站稳脚跟、做强做大。(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