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寒潮 保民生 江苏各地各部门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2023-12-18 19:04

12月18日,江苏多地再迎降雪,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各地各部门“闻雪而动”,积极加强道路清雪等工作,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江苏台记者王敏:从18日清晨开始,江苏部分地区迎来了今年冬天的第二场雪。记者在南京鼓楼广场注意到,此刻南京的雪量还是比较大的,天空中是白茫茫一片,巨大的孔雀绿雕也披上了雪白的外衣,在大雪纷飞中显得格外灵动。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18日白天到夜里,南京中南部、镇江、常州、泰州南部和无锡西南部等地的大部分地区将出现12小时4毫米以上降雪。未来一周,江苏气温持续偏低。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静告诉记者,目前降雪量最大的是在常州金坛,达到10.9毫米,已经达到个别点位暴雪的量级;预计雨雪天气还会持续到18日夜里,最低气温出现在22日早晨。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江苏各地各部门加强应对。在江苏各高速公路、国省道上,交警、路政等部门,开启应急除雪模式,最大程度降低寒潮冰雪天气对公路通行影响。

江苏台记者范洁萍:在南京长江四桥主线收费站,交管部门通过限速、限行等措施来保障通行安全。

在扬州南部快速通道上,市政部门大型除雪车已经上路,正在进行除雪和撒布融雪剂的作业。18日当天,苏通大桥、江阴大桥等重点交通枢纽都提前做好了应急预案,整体通行秩序良好。各地机场也从一早起加派值班人员,对每架出港飞机进行起飞前的冰雪清除作业,保证航班正常运行。

常州国际机场机务运行部经理助理胡大祥告诉记者,从七点钟常州开始下雪的时候,机场就开始了冰雪清除作业。鉴于目前天气预报的情况,研判18日可能要通宵作业,保障整个机坪不能积雪,保证航空器顺利出港。

受寒潮天气影响,各地用电负荷持续攀升,供电部门工作人员冒风顶雪,加强设施检修。

国网苏州市工业园区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一班配电运维经理吴凌杰告诉记者,工作主要是拆除原有影响道路拓宽的架空线路,对相应的线路进行迁改,以保证周边居民还有企业冬日的可靠供电。

江苏各地水务部门多措并举,全面保障低温天气的用水安全。菜篮子方面,目前各地菜场蔬菜货量充足,价格变化不大。各大蔬菜保供基地开足马力,做好车辆、人员保障,加密运输频次,确保蔬菜第一时间安全送达市场。

盐城大丰蔬菜种植户单首甲告诉记者,这里有300亩大棚蔬菜,每天的蔬菜发货量在16吨左右,比平时增加20%。以往每天发车3到4车次,现在每天增加到7到8车次。

天寒人心暖,关爱不缺位。为了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江苏启动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各地民政部门走访困难群众62.3万人,实施临时救助1146人。

漫天雪花,动物园里的小动物们乐开了花。在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梅花鹿、熊猫们在雪中悠闲品尝美食;在江苏淹城野生动物世界,小东北虎也穿上了时下最火的“东北大花”来御寒,“时尚味”十足。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章斌炜 董路 谢豫 施志鹄 房崇逸 扬州台 泰州台 南通台 靖江台 武进台 徐州台 苏州台 江宁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