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敢为善为 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 江苏: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2023-12-19 20:21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治理强。今年以来,江苏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通过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以敢为的担当、善为的本领,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时值年末,恒力苏州产业园的智能车间传来捷报:依托产业链党委建立的创新攻坚联合体,企业刚刚攻克了3.9微米超薄碳带基膜技术难题。

恒力集团党委第一书记朱若兰说:“今年的11月,集团发起了党员的三亮三有三带头的行动,成立了项目攻关的党员突击队,联合大院大所,成功地突破了3.9微米超薄碳带基膜技术难题,实现了6000吨的年产能,进一步的夯实了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布局。”

苏州市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斌说:“今年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以学促干。截至11月,苏州吴江在8家创新攻坚联合体的促进下,持续推动纤维材料、光电通信等领域十余项卡脖子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通过先后出台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等政策举措,鼓足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精气神,全省经济运行呈现生产平稳、内需改善、质效提升、信心回暖的特征。

在全力优理念促发展的同时,江苏各级党组织还用心用情办实事解民忧。在淮安盱眙天泉湖镇陡山村党群服务中心,本周例行的“星空议事会”正在对“特殊人群送温暖”活动的名单和细节进行商议。这是陡山村今年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创新推出的乡村治理新举措。

淮安市盱眙县天泉湖镇陡山村党总支书记史春峰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村两委班子、老党员和村民代表们,一起共商身边事、畅谈乡里情,大家商量着办村集体和村民遇到问题解决更快、效率更高。”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必须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江苏历来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今年12月份又选树92人为全省第三批“百名示范”村(社区)书记。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明显加强,为筑牢基层坚强战斗堡垒提供了有力支撑。

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党委副书记、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说:“老百姓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老百姓需要的,就是努力要去做到的。把老百姓所有的诉求能够解决协调的,我们都在村里把它解决掉。”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江苏,550多万名党员正成为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27.08万个基层党组织筑起坚如磐石的战斗堡垒。目前,江苏第一批主题教育达到预期目的、取得重要成果;第二批主题不断走深走实,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省设区市四套班子和县市区党政班子,共确定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课题340项,市县两级党委班子成员梳理上报问题清单2006条,其中拟纳入专项整治项目183条。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江苏省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加华说:“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江苏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经济大省‘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王尧 龚俊杰 耿昊东 郭彧 淮安台 连云港台 扬州台 镇江台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