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稳粮价促收购,以农民更大获得感推动多种粮、种好粮

荔枝新闻 2023-12-28 10:18

特约评论员/周军

年末岁尾,秋粮全面进入收购高峰期。秋粮收购,作为全年粮食收购的重中之重,不仅关系到种粮农民的切身利益,更是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一环。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明年农业工作宏观布局,细品之,农业生产任务依然繁重,确保粮食产量在1.3万亿斤以上需要付出更大努力。提升农业生产力,做到保面积、稳产量,关键靠农民。农民种粮积极性如何调动?说千道万,归于一条——千方百计让农民增收,让粮农尝到多种粮、种好粮的“甜头”,让“腰包”越来越鼓。各地当扎实有力推动秋粮收购,推动粮企、市场等规范运行,确保好粮有好价,真真切切把农民的“好收成”变成“好收入”。

粮价稳,关键要打通市场“关节”,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数据监测,今年秋粮旺季收购量预计在2亿吨左右。当前,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超过1亿吨,收购进度过半。总体上看,今年秋粮收购呈现进度快、价格稳等特点,加工、储备、贸易等各类企业积极入市,市场相对活跃。秋粮收购进度快、价格稳,好粮能卖到“好价”,这得益于全国上下做好“后场”保障,让粮食交易“前店”的齿轮有效运转。然而,市场是动态变化的,各地要有始有终,紧贴粮农现实困难、售粮堵点等,持续提供收、储、运、销等全流程服务,特别应针对北方天寒地冻、市场波动等,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提前做好仓容准备、资金筹措、运力协调等,切实做到“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

减少粮食浪费,让每一粒粮食都能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从田间地头到晒粮入库,从粮仓到市场,粮食实现“变现”,中间需要经历层层“关口”。近年来,有关部门先后实施“粮安工程”“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等,大力加强仓储物流设施建设,目的就是通过技术加持,减少粮食折损,让农民最大限度得实惠,让每一粒粮食都发挥价值。近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求,各地要切实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充分利用社会设施资源,及时向农民提供粮食清理、干燥、收储、加工、销售等产后服务,帮助农民减损增收。秋粮收购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能及时满足市场需求,更能稳定市场预期。因此,护航好后续近一半的秋粮收购工作,各地当接续发力,一手积极稳妥抓好秋粮收购,加大预约收购力度,保障市场畅通,让农民少跑腿、少排队、快售粮;一手还要指导农户科学储粮,做到绿色优储、保质保鲜、减少粮损,多措并举守护好来之不易的每一粒粮食。

粮价牵动着市场,也直接联系着粮农现实可感的收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确保粮食市场稳健运行,离不开“有形之手”的引导,简言之,就是要统筹抓好粮食收购和保供稳价工作,回应好农民关切。谷贱伤农、谷贵伤民,既要防止市场恶意竞争,虚抬粮价,扰乱市场,也要防止恶意压低粮价,损害粮农利益,关键是要走好“平衡木”,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执法监管部门当持续靠前发力,加强预警和应对机制建设,做到苗头问题早发现、对策措施早研究、处置应对早行动,严肃查处“打白条”“转圈粮”“以陈顶新”等违法违规问题,真正让广大农民种的好粮卖出“合理价”“公道价”,激励亿万农民“摩拳擦掌”,为来年粮食丰产丰收做好准备、积蓄新的耕耘力量。(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