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笃行实干,把“任务清单”化为“可感幸福”

荔枝新闻 2023-12-29 10:37

特约评论员/周军

舟行万里,操之在舵。年终岁尾,一张张关于明年工作的发展蓝图清晰勾勒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先后召开,既盘点成绩,更分析形势、廓清路径,为同心奋斗注入坚强的顶层力量。连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工信部等多个部门密集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相关会议精神,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透过“题眼”洞悉未来走势,“科技创新”“扩大国内需求”“深化改革”等被列在关键位置来布局,敲出了重点,指出了关键,进一步让千行百业、各个地方的奋斗路径更加清晰可见。

明天的日新月异,要靠今天的争分夺秒来换取。多部门开列2024年任务清单,推动把“任务书”化为实景图,需要各层面团结奋斗,共创美好未来。再恢弘的写意,落到基层,就是“实打实”的拼搏,就是车间工厂里的开足马力、田间地头上的辛勤劳作、科技场景中的自主创新、外贸赛场中的“百舸争流”、建筑工地上的破土开工……只有各行各业砥砺奋斗之志,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才能用拼搏奋斗串联起一个“可期未来”。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这段时间,各地方密集召开省级经济工作会议,为地方明年重点工作谋篇布局、凝聚力量,形成了抓纲带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向深处进、向高处攀,征途必然充满艰辛,困难和挑战不可低估。未来难预料、形势难判断,唯有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这便需要各地方各行业都充分预估未来,实事求是找准发展短板、明确工作方向,客观定位自身,尽最大努力赢得更大的“进势”。神州大地日新月异,发展变迁就在分秒间。只有直面现实难题,穷尽办法争相“动起来”、竞速“跑起来”,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用新的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越奋斗、越精彩。“奋斗”一词,饱含智慧勇毅、彰显使命担当。中国的成功从来没有“容易”二字,都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行各业、亿万拼搏者和实干家披肝沥胆、攻坚克难淬炼而成的。具体到各个地方,所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不尽相同,所拥有的条件也有明显差异,资源禀赋、人才优势、创新环境等不同,所谓“家家户户”都有现实难题,但不论外部因素如何,奋斗的“内功”尤需练得更强些,“不讲条件”当是抓落实的基本姿态。

走过的路昭示着宝贵的经验。回望一年来的历程,正是有了开年时的政企联动出海觅单,车间工厂里的昼夜灯火通明保供应,才推动外贸稳中提质,为经济做出了新的贡献;正是有了年初各地促开工、保在建,让投资建设的“鼓点”越击越密,才有效让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的拉动力进一步增强,稳就业、促发展、惠民生有了更大的主动权;放眼到广袤农田里,如果没有广大农民的日夜付出、种粮大户的“挑大梁”,也就难以实现粮食“二十连丰”……一个个可感可及的幸福,都是靠奋斗锻造而成的。亿万人民团结奋斗,“拼”出了一个精彩的过去,也必然要靠奋斗开创一个更加可期的未来。

蓝图已经擘画,奋进正当时。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笃行实干是最管用的成事之道。不论是科技创新还是经济建设,或是民生工作,都需要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兑现,需要把一域的发展放置到全国大局中来推动,以一个个“微场景”的精彩呈现组拼出一个更加绚烂多彩的未来。一起向未来!一段关于拼搏与梦想的故事,从此刻间起笔,团结一心奋力把“任务清单”化为一帧帧“可感幸福”。(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