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之内有芳草】 苏粤赣闽四省联动:打卡最IN历史文化街区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2023-12-29 20:08

走读城市古巷,探寻时光之韵;俯拾文化瑰宝,感受历久弥新。12月29日,江苏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广东、江西、福州三家广电媒体共同推出《百步之内有芳草——打卡最“IN”历史文化街区》系列直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带大家逛古街古巷,寻文化芳草,助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福州台记者文敏:“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位于福州鼓楼区的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了,它完整保留了唐末、五代、宋元、明清时期传统的里坊制城市格局,所以它被称为里坊制度的活化石。”  

走进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看名人故居,赏古厝建筑,感受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根”与“魂”。

福建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讲解员高晓玥说:“屋内是展现了冰心的生平。1900年的时候,她就出生于福州;1903年的时候,她随父亲谢保障去往了山东烟台;1911年是再一次回到了福州,在这里度过了非常多欢乐的节日。” 

广东台记者杨淇:“今天首要打卡的景点是位于咱们广州恩宁路的永庆坊,永庆坊可以说它见证了广州的发展和变迁,在这里保存着十几处非常珍贵的历史建筑,以及广州传统的民俗民居。” 

永庆坊是极具岭南风貌的的西关传统民俗街区。与大拆大建、快捷式打造旅游景点不同,永庆坊注重新老结合,原有的“三横五纵”街区格局得以保留。文创商店、咖啡店等年轻人喜爱的潮流元素被融入进来,舞狮、广彩、广绣等非遗技艺也在这里安居。在这里传统文化与现代气息的相互交融,让老街焕发出勃勃生机。

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永庆坊居民梁绵生说:“就是改好了,原来就是脏乱差,现在也有年轻人回来住了。因为环境好了很多,悠闲、舒服!” 

在江西景德镇的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观众可以体验到世代相传的手工陶瓷技艺,探访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鳞次栉比的传统建筑枕河而建,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还有评弹悠扬,各色非遗绽放处处展现着姑苏风情,也奏响传统与现代的合鸣。

苏州市平江街道纽家巷子社区居民高继国说:“吃好饭以后逛逛平江路,天暖和听听评弹,整体居民感觉幸福感满满。” 

江西省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刘子力说:“不但要保护好一个无与伦比的老里弄、老街区、老窑址,还要保护好这个空间里的手艺人,以及他们的文化传统。”  

两个半小时的直播在江苏新闻频道、荔枝我苏客户端,以及广东触电新闻、江西都市现场直播号、福州新闻视频号等平台同步推出。截至目前点击量超200万次,微博话题百步之内有芳草阅读量超140万,多条稿件登上同城热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凌 龚俊杰 胡於棋 周杨杨 朱瑞 周婕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