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2023-12-30 19:56

从2024年1月1日起,一批新规将要正式实施,影响你我的生活。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明确国家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办好、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并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各类学科和教材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健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体制机制】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将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出台的第一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针对未成年人遭受网络欺凌现象增多的问题,《条例》明确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通过网络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形式,对未成年人实施侮辱、诽谤、威胁或者恶意损害形象等网络欺凌行为;并要求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建立健全网络欺凌行为的预警预防、识别监测和处置机制。

【民用无人机未实名登记将被处罚】

《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是指从事除用于执行军事、警察和海关飞行任务外的无人驾驶航空器,其所有者不分类型和重量,都应当在飞行前为所属无人机进行实名注册登记。未经实名登记实施飞行活动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可以处2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保障交通安全 “无人驾驶”应配备驾驶人】

《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也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针对自动驾驶技术,《条例》明确自动驾驶功能开启时,驾驶人应当处于汽车驾驶座位上,监控汽车运行状态和周围环境,汽车发出接管请求或者处于不适合自动驾驶的状态时,驾驶人应当立即接管汽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周雷 浦沫瀚 龚俊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